IMG_4099.jpg

機票買完住宿訂好就可以來看交通了,咦,機票明明就還沒寫,挖哉,機票下次再寫,乖歐

說實在我這篇參考價值不大,因為我很偷懶,又很愛偷吃步,寧可多花一點錢但不想要那麼麻煩(只能一點歐,太多也不行,哈)

若你跟我一樣是同類型的人,那就繼續看下去

我是訂好機票住宿後有空就去背包客棧爬文,還好義大利蠻多人去的,可以參考的資料好多

看沒幾篇大概知道義大利交通還蠻簡單易懂的,就是火車公車飛機這樣(廢話),城市之間簡便的方式可搭火車,所以羅馬往來佛羅倫斯我是搭火車

一開始看很多人都寫說他們搭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我也跟著註冊帳號,重點他們網站好難用

他們網站難操作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當下都想說這就是歐洲沒錯,簡單的事情為何弄得那麼複雜,頭上一千個問號

會放棄買國鐵的票就是因為在註冊國鐵時要輸入一串號碼(類似我們的身份證字號,健保卡號這一類的,護照號碼確定是不行的,因為我有輸入過),外國人是要怎樣輸入啦,整死人不讓外國人使用也不是這樣

後來又去背包客棧找,才發現原來早在我之前已經有一堆人都遇到同樣的問題,還好有住在義大利的台灣人來幫忙解答,總之輸入一串號碼就可以註冊成功(背包客棧裡有教),真心謝謝那位善心人士,好心有好報

因為註冊這些麻煩事與一直等不到折扣,無意間又在背包客棧發現原來除了國鐵還有ITALO可以買

好奇心驅使下點了ITALO的網站,拜託!這才是給人使用的網站吧,簡單易懂好操作

前面在義大利國鐵浪費太多時間,等去ITALO要買票時票價已不是非常便宜的那種,是說價錢也能接受,所以馬上就定了

ITALO定票的過程就不多說了,很簡單很人性化的介面,你去看了就知道,真心建議義大利國鐵TRNITALIA可以直接跳過

 

 

 

CYMERA_20170713_103643.jpg

這是我買的來回票價,去程已經沒有COMFORT的位置可選,COMFORT在高一級價差沒多少,也賣完了,所以順勢買最便宜的SMART

買票的同時也順便選位,當時我都選靠近出口的位置,事後想想覺得這決定不是太好

為什麼ㄋ?因為快到站時出口總是站一堆人,若你的行李放在你位置的上方,那根本不用先把行李拿下來,因為連人都走不出去

最後只能等大家都走出去才能把行李從上方扛下來,我這緊張個性加上行李又多,很怕還沒拿好行李車子就出站

若位置選在中間,就不會有人擋在走道無法先把行李扛下來的問題了,下次我不會在挑靠近出口的位置了

是說若你把行李放在外面(有行李箱的位置)那又另當別論,但我有被害妄想症,行李不在視線範圍內覺得很不安全(哈)

 

 

這是SMART的位置,位置很一般絕對不會不舒服,大家都把行李箱放上面

小行李箱自己扛上去不是問題,從佛羅倫斯回羅馬時,因為行李箱已經增加了非常多的重量,大行李箱公舉因此扛不上去,扛到一半還掉了出去,差點壓到人

當時我嚇到,壓到人就不是開玩笑了,後來還是韓國阿珠媽幫公舉一起放上去

不是我不幫忙,一切都太突然,阿珠媽好神,等我反應過來阿珠媽已經幫忙抬好行李箱(公舉旁邊就站著阿珠媽),真心覺得韓國阿珠媽好厲害,動作之俐落神速

IMG_20170525_105321_HDR.jpg

IMG_20170530_113043.jpg

COMFORT位置大很多,坐起來真的比較舒服,也就是原本一排四人座變成三人座這樣

若你跟我一樣無聊可以下次在試試高一級的位置看看

前面說了一堆,差點忘記說,購買成功後會在信箱收到車票PDF檔

出發前記得列印出來,會有站務人員查票

因為是紙本票,進站前不用去打卡機過卡

 

 

既然搭了火車總免不了介紹一下他們的火車站

我沒有逛完整個火車站,因為每次來這都是推著大小行李箱,哪來的閒情逸致逛

不過放眼所至是還蠻大的,餐廳吃吃喝喝零食賣衣服賣紀念品的店蠻多的

穿這制服巡邏的人挺多的,不知道這是他們的警察還是?覺得他們警察制服好多樣化歐,光在佛羅倫斯看到就好幾種,完全不會分辨

IMG_4102.jpg

火車站治安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太多了,站裡站外都沒有奇怪的人,還是推銷員什麼的

佛羅倫斯回羅馬那天,因為我們也還不知道民宿怎麼走,所以是先出站在門口等GOOGLE導航

房東傳訊息過來說要我們到TERMINI的時候打電話跟他說一聲,我們推著兩大兩小行李箱在火車站門口磨蹭了很久,因為等導航還有打電話

這期間沒有陌生人靠近我們或者騷擾我們還是問我們需要幫助什麼的

也有可能出發前想的太壞,但經驗告訴我,還是多點防備心比較好,出門在外沒人想發生錢包被偷還是等等的雖事

還有因為火車票我是事先買好,來到這也只有看到一排又一排的自動售票機,還真沒看到人工售票月台,應該是有吧???也很難說,畢竟歐美國家人工很貴XD

因為自動售票機太多台了,完全不會有人排在你後面還是找不到機器的情況,真的超方便的

 

 

 

IMG_4106.jpg

IMG_4105.jpg

咖啡在這裡也賣的很便宜,不知道是咖啡為他們日常必需品還是就這麼平價,因為連機場的咖啡都很便宜ㄚ

剛來義大利還不懂的喝他們的ESPRESSO,傻傻的點了拿鐵與卡布,一杯都只要一點多歐而已,而且很好喝

喝過一次ESPRESSO,後來就愛上那股勁道

連回到台灣,也不喝有加奶的咖啡了,完全愛上黑咖啡(我是本來就愛黑咖啡啦,噗)

 

 

 

IMG_20170525_123610_HDR.jpg

這是佛羅倫斯的火車站,旅客真的很多,街上人更多,感覺威尼斯也應該如此,搞不好還更多人ㄝ

火車站二樓有超市,是他們的連鎖品牌CONAD,都是賣些FOR觀光客的東西,還有些熟食櫃位,東西看起來很美味

一樓有些商店,也有VENCI冰淇淋與巧克力,我有買VENCI的巧克力回台灣,好吃歐!!!!!!!送禮自用兩相宜

說到巧克力,這次有買AMEDEI巧克力回來,只能說我不懂巧克力,我吃不出來為何它這樣貴XD

去年在巴黎也有買LA MAISON DU CHOCOLAT,一小盒10小顆吧,記得差不多是一千塊

我也吃不出五秒100塊的感結(準備被巧克力迷罵死好了),隊友是說非常好吃這樣

是說我本來就不是巧克力迷了,我對巧克力的喜愛停留在要有堅果,入口後不要甜膩這樣,若你跟我一樣口味,建議買VENCI就好

大推他們堅果巧克力,好好吃!!!!!!

差點忘記說很重要的事情,我不知道歐洲其他國家是怎樣,義大利的火車在第幾月台搭乘是在接近發車時間才會知道

我是容易緊張的個性尤其在有時間壓力時,這種規則根本是讓人胃潰瘍等發作(是說我哪來的胃潰瘍)

記得非常清楚,羅馬到佛羅倫斯那班車距離發車五分鐘了都還沒公布月台,你們說這能不緊張嗎

等公布月台之後根本是連人推行李帶跑得直奔月台

比它後發車的班次都公布月台了,是說他們什麼時候公布月台也沒各準,回程的班次就比較早公布

 

 

 

既然要說交通,當然也要說一下我們怎麼從機場到市區的,其實背包客棧也都有寫,除了計程車,有火車與巴士可到市區

本來我是想機場到羅馬市區這一段搭巴士,因為飛機是一大早就到機場,到佛羅倫斯的火車還很久,所以有一大串的時間可以慢慢來,就算巴士在路上塞車也不怕這樣

誰知道飛機在台灣起飛就DELAYED了,飛往羅馬的路上我一直都睡不好(根本是沒睡,因為空姐發點心發飲料發過夜包我通通都知道......哀嚎),我一路在擔心飛機幾點到羅馬,是否趕的上到佛羅倫斯的火車這問題

隔壁隊友倒是睡的挺好的,因為他都沒醒過來,雖然他一直說他睡不好(白眼)

還好抵達羅馬約早上八點半吧,總共延遲了3小時還3.5小時,有點忘了

一下飛機就以飛毛腿方式衝向入關處,還好排隊的人不多,幸運的是行李也是第一個轉出,當下有多感動不知你們懂不懂,尤其歷經去年在巴黎機場行李輸送帶處等到最後的那種辛酸,老師,拜託音樂請下,心事隨人知(哪來那麼多內心戲.....

因為我們有強烈的時間壓力,當下當然只能搭火車,要是搭巴士來各塞車,誰承受的起

忘記巴士票價多少了(好像只有火車的一半),記得大家都說機場到巴士站不塞車要一小時,若沒時間壓力是可以搭巴士就好

還好當初佛羅倫斯火車沒接的太緊,這件事情讓我清楚瞭解,只要有扯到飛機,下段交通最好要間格四小時比較保險

當時我很緊張怕趕不上火車,一看到售票機器不管3721也跟著排隊,在這裡告訴大家,不用急著在機場裡面的售票機器排隊,搭手扶梯出去後有一整排的機器可以買

我當時傻傻的跟著排隊,加上前面人笨手笨腳的買好久,我真的超緊張

後來我右前方那人在操作時遇到問題,機器旁的站務人員有出來幫忙

等真的輪到我時站務人員也超好心的主動幫我,沒一分鐘就買好付款了,因為找零比較慢,大叔還提醒我要記得拿,所以我對義大利也留下了第一個好印象

不禁想起去年巴黎我們搭RER出站時遇到問題,明明跟車站服務人員隔著出口玻璃窗距離不到兩公尺兩兩相望,我按了服務鈴說了一串英文請求幫忙,他拿起電話後又掛斷,以上動作我跟對方重複超過六次,你說能讓人不氣嗎,後來我們是怎麼出站嗎?恩,等之後有寫巴黎的文在告訴大家(哼,誰想知道,折筆)

IMG_20170525_085930.jpg

IMG_20170603_091516_HDR.jpg

這是回程從羅馬火車站到機場的票,我們是當天買的,進站前記得要先過一台綠色的機器打票

我也是在背包客棧看大家說要打票才知道

其實到現在我都不明白打票的意義是什麼

因為就座之後,也會有人來查票,還是說打票機可以幫查票人員更快速的查票,唯一比較合理的解釋感覺是這樣(亂講)

突然想到若搭ITALO就不用先打票,所以我還是不懂打票到底是為了什麼

 

 

 

IMG_20170525_090320_HDR.jpg

羅馬機場到TERMINI火車車廂裡面的樣子,除了位置還有很多的空間可擺放大行李

到機場中間不停靠,30分還40分就到機場了,方便快速,下車按照指標就會走了,完全不用擔心

 

 

 

IMG_20170601_153317.jpg

最後聊聊羅馬的地鐵

說真的我覺得歐洲地鐵好可怕!!!對於潔癖,被害妄想症,密室恐懼症的人來說地鐵根本是大魔王

去年我們在巴黎歌劇院那站曾經找不到出口出去,明明順著出口指標走,走著走著指標沒了,你能想像在這不見天日找不到指標看不到人該怎麼辦的心情嗎XD

發現親朋好友也都在歌劇院那站迷路過,要是時間很晚,我鐵定緊張到暈厥(誇張)

巴黎的地鐵跟羅馬的差不多就長這樣,但巴黎地鐵比羅馬好看那麼一點啦XD(巴黎地鐵站屎尿味太重太噁了),是說一個若5分一個5.01分是有差別嗎

羅馬地鐵路線很簡單,聽說因為他們歷史遺跡太多,所以線路無法增建還是修改

這次我在地鐵有碰到扒手,是在去梵蒂岡博物館的時候,之後有機會在跟大家聊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真的要隔加留意身邊人事物,不要一副死觀光客的樣子,不然很容易成為扒手眼中的肥羊

是說亞洲人很明顯就是標的,在地亞洲人跟觀光客亞洲人很明顯就不一樣,不是扒手都分辨的出來

義大利亞洲人沒很多,不像巴黎有遍地開花的感覺

希望大家有滿意羅馬佛羅倫斯的交通介紹

是說這次真是奇蹟了,義大利第二篇居然就這樣誕生了,我們下次見囉(掩面笑)~

 

 

arrow
arrow

    瑪維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