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買了一本新的麵包食譜

是日本師傅的著作..只記得姓氏是野上..名字忘了

裡頭有教導發酵種的配方與作法..麵包配方與整型是偏日本歐洲系列的

在我拿到食譜之後一回到家裡就迫不及待的照著書裡的配方先做起發酵種

食譜的發酵種果真沒讓我失望ㄝ

這次烤的麵包是前所未見的軟棉ㄚ

連我媽媽都驚訝的說..你是不是加了什麼化學成分..為什麼麵包這麼軟這麼好ㄔ

乍聽之下真是昏倒

我的媽媽ㄚ..麵包是自己要ㄔ的..怎麼可能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啦


















看了新的食譜..才知道分割滾圓的動作非常非常的重要

之前當然也是有把分割好的麵團做滾圓的動作

但是看了書才知道..滾圓是真的要滾到很圓很緊密才可以

不是隨便滾各幾下就好的

還有分割滾圓後的靜置休息也相當的重要

這兩個步驟都攸關了麵包的生命

難怪人家總是說

江湖一點訣..說破就不值錢


















麵團材料:我分割成6個量

配方如下:

高粉200g,  發酵種100g ,   核桃100g,   鮮奶油30 cc,   milk 110cc ,   酵母2.5g ,  sugar 30g,   butter 30g ,   salt少許



作法:

除了核桃..奶油與發酵種..其他材料揉製成團

然後再將發酵種撥成一小塊一小塊丟入攪拌鋼裡繼續揉成團

最後再將奶油加入..揉至到出現薄膜有筋性

接著加入核桃..進入第一階段的發酵

發酵半小時後請翻面繼續發酵半小時

接著分割滾圓靜置休息30分鐘

分割靜置結束即可整型

核桃麵包很適合這種簡單的造型

其實就只是滾成圓形然後用剪刀剪三刀而已

不過總覺得這樣很可愛說

烤箱預熱..麵團均勻噴上水..烘烤約15分鐘即可(需視各家烤箱溫度大小..請自行斟酌歐)


















食譜沒有帶來新竹..發酵種的配方我還沒有熟練到背下來的程度

等下週回家在跟大家分享發酵種的作法吧

其實好像就是大家說的中種法啦



我媽媽最喜歡麵包裡面有核桃了

想當然..這麵包是專門為她做的

我當然也有ㄔ了一個

真的超級軟..超級棉..超級好ㄔ

我愛死發酵種的麵團..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維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